close

日本手機通訊商主要有三大廠商:softbank、docomo跟au。台灣留學生大部分是用softbank比較多,因為softbank最便宜,而且網內互打都免費,但聽說softbank的網路訊號很爛,在比較鄉下的地方常常都有收不到的狀況,所以我一開始就沒有很想辦softbank的。上次跟出發前在JPTIP認識的二個雙胞胎姊妹一起去辦au的手機,後來我自己則是辦了docomo的,softbank因為沒有想辦,就也沒有去問,等下再來說明一下辦au跟docomo的狀況。

 

日本的手機方案有非常多種,也有些比較小的通訊商像是b-mobile、e-mobile(但都還是走三大廠的線路)有推出預付卡(其實各家都有,但也是要有日本手機才能使用,不給你用台灣帶去的手機,而且日本的SIM卡幾乎都是小卡,台灣還有很多手機是用大卡,不見得能適用)。一般而言日本的手機都是要簽二年的契約,像我們這種只待一年的留學生,勢必要提前解約,提前解約要付9975円的違約金,這個各家廠商都一樣,所以有些人會選擇用易付卡,搭配Wimax之類的wifi網路末端來使用。所謂的wifi網路末端,就是一個行動的小分享器,帶著它可以做為wifi無線基地台,可以使用其他設備例如電腦、iPad等來上網,有些人會選擇這種方案,如果家裡收訊好的話,連網路也不用申請,又可以省下一筆不小的費用。提供wifi網路末端的廠商也很多,wimax算是比較便宜也很多人使用的(但聽說訊號不是走LTE,也就是俗稱的4G,所以速度會比較慢),但wimax可以上網申請二週免費試用,你可以確定家裡是不是收訊良好再決定要不要辦。我之前去問wimax說也是二年契約,提前解約也是要付9975的違約金,所以我本來是有打算弄一台這個,然後手機選最簡單最基本的方案就好,但這樣一來走時二邊都要付違約金,而且我家裡已經有網路也有無線AP,所以後來就決定還是直接辦smart phone比較方便。不過後來在新生說明會上遇到一個台灣女生,跟我說她辦了wimax只要一年約,一個月三千多円,手機的部分則是去買softbank便宜的摺疊機,搭配他們家的易付卡使用。

 

在日本要辦手機一定要先有銀行帳戶,原則上他們都會要從銀行或信用卡扣款,但你也可以要求改成寄帳單再自己去付現金,這樣你可以知道每個月在手機上的花費是多少錢,不然如果直接扣款是沒有帳單的,據說曾經有人一個月被扣了二次款!但新辦的第一個月一定是要用扣款的,要等之後才能再去改。我在到的第二天就去申請銀行帳戶被拒,所以一直等到3/29去學校考完分班考試後才又另外去學校附近的銀行開戶成功,當天下午就先帶二個雙胞胎小朋友去辦au的手機。其實當時我也有點心動,不過因為當時正在PTT上跟一位留學生前輩洽談接手他的wifi網路末端的事宜,就暫且按下不表。但當天本來那位前輩說要跟我聯絡,卻沒有等到,第二天就想說去docomo問問,卻無法辦理時,其實有點後悔前一天沒有一起辦au的就好,但最後...我還是覺得還好沒辦au,因為我最後辦的方案便宜很多。

 

小朋友本來很愛國想選HTC的機子,但當時全店只有一支蝴蝶機,好像要七、八萬,所以最後只好放棄,選了比較便宜五萬多的iPhone5。日本的手機本體的費用通常可以到「實質0円」,就是二年的契約,他可以把這支手機的費用分成24期,然後再加上「月月割」,扣除掉每個月應繳的手機費用,等於如果你走完這二年契約,你就不需要負擔任何手機費用。但如果提前解約的話,你就必須負擔剩下來那一年的手機費用。

 

au的手機本體是只有一個價錢,假設這支手機是48000円,每個月應付2000,再折2000等於不用付錢,可是你只用了一年就要解約,那麼一年後你必須再支付2000x12=24000円,也就是剩下這一年機子的費用。docomo的方式又不一樣,docomo的手機會標示二個價錢(但其實還有第三個買斷價,是我真正辦到了才知道的),一個是手機的原價,一個是「實質負擔金額」,這二個金額基本上會差到一半以上,例如八萬多跟三萬多。一樣拿比較好計算的48000來當例子,假設這支手機的「實質負擔價錢」是48000,原價是96000,一樣二年契約24期,「實質負擔金額」就是你在這二年裡每個月要負擔2000円,二年契約走完你一共付了48000,這支手機就算買斷,不需要再付手機的費用了,當然基本上也會搭配月月割,一樣是可以變成0円。可是,注意!最大的差異來了!如果你提前解約,你要繳的是「原價」/24x合約剩下月份!!也就是說,如果你一年後解約,你要付的就是96000/24x12=48000円,而不是像au那樣只要付24000円了!這是上次去的時候一個掛實習生的韓國人告訴我的,不確定是否完全正確(我自己後來辦是用第三種價錢,直接買斷價,意外地便宜!),如果要用這樣的方案,一定要問清楚才是。

 

au的電話基本費是980円/月,只要是同樣使用au的門號,一天只有晚上九點到凌晨一點這四個小時是需要收費的,其他時間都是免費。另外他們還有一個家族方案,只要是家人同時使用au門號,就是24小時完全免費,二個雙胞胎姊妹當然是家人,就問可不可以用這個方案,她說你們有證件可以證明是家人嗎?留學生當然只有在留卡啊!但小姐一看到她們在留卡上是同姓就說「啊!同姓耶!這樣就可以了!」,我就想說那隨便找一堆姓王的都可以嗎?呵呵!不過她們剛好也是住在一起啦!小姐是也有說住在一起啊!但對在外租屋的人來講,家人不住在一起,或者同姓住在一起卻不是家人,都是很有可能的吧!呵呵!總之,似乎au(至少我們去的在心齋橋附近某商店街裡的au)對這方面的審核並沒有很嚴格,所以二個小朋友很容易就辦到家族方案了。另外再加上學割,可以把980的基本費折掉,主要付的就是網路費用,7GB的LTE高速上網(超過會降速)搭16G的iPhone5一個月5775,一年後解約要附9975+25680的手機費用,其中一個辦了這個方案,另外一個想省錢,就辦了比較簡單的摺疊機,多少錢我就忘記了。

 

第二天3/30星期六,我去我家附近的docomo問,當時有一支Glaxy S3正在0円方案中,是真的0円喔!辦那支的話,解約時也不用再負擔任何手機費用!雖然很討厭韓國機,但至少S3也算是不錯的機子,又不用錢!當然好啊!但!我沒辦成!!因為他說要有銀行提款卡,可是我前一天才剛開好戶,日本銀行還像20年前的台灣銀行一樣,要一週後才會寄提款卡給你,所以當時我當然沒有提款卡!我想到批踢踢有很多前輩都說可以用台灣的信用卡,沒想到我台新二張Master跟VISA竟然都刷不過!他還跟我說雖然這是VISA,但這可能是你們的國內卡,只能在國內使用,硍!有一種受辱的感覺,是日本太鎖國吧!(本來以為是不是他刷錯邊了?但今天想用這二張卡登記日本的apple store也是都不過,倒是google play有過,早知道出門前應該先辦一張JCB,聽說JCB在日本比較好用)。他說不然你就是要去申請住民票,然後要帶這個銀行帳戶的印鑑來,於是我只好打道回府,打算等收到提款卡後再來辦(就懶得去辦住民票啊!)。

 

銀行說一週後就會收到提款卡,再加上我想docomo這麼龜毛,我還沒拿到學生證搞不好到時又跟我說入學許可不能辦學割,我星期三才會拿到學生證,理論上來說星期五就會收到提款卡了吧!那我乾脆就等提款卡好了,可以省200円住民票的錢,雖然不多,也是錢啊!但一直到星期五(昨天)早上去學校前都還沒收到提款卡,到了學校分班被分到跟我以前在LTTC的同學同班,她也是docomo手機,但每個月要付六千多,比我上次問到的貴很多,我問她怎麼會這樣?她說因為她去年十月來的時候沒有學割!學割只有三月有,而且好像只到4/5、4/6,那不就是這二天?!所以我只好一離開學校就趕快去辦住民票,然後去辦手機了!

 

但當我走進那家docomo,發現S3已經不是0円機了!牌子上一樣寫著二種價錢,「實質負擔金額」是三萬多,原價是八萬多....看了一下架上陳列的這些手機,我心都涼了一半,想說如果真要以這種價錢(尤其是一年後解約要付的金額)那我不如去旁邊的au辦iPhone5吧....。後來剛好幫我辦的就是上次拒絕我的人,他還記得我,問我你是不是之前有來過,哈!後來我就問他說之前S3不是有0円機嗎?他說那個方案只到三月底(所以我根本就無緣啊!我去的時候已經是3/30星期六了,星期天我也不可能去辦住民票啊!星期一那個方案就已經沒有了,所以我也不用惋惜自己太懶惰錯過這個機會了,哈!),現在S3要14800(怎麼跟標籤差那麼多?原來是現金價,當場付清就只要14800),後來他就去拿了三支模型機給我,說現在最便宜的是這三支,現金價4800,我問他那系統是跟S3一樣Android 4.1嗎?他說這個當然是比較舊的,就又去拿了S3跟一台也是Glaxy的tablet來跟我說,現在如果一起辦這二台的話,二台都0円,但是二台都要各自辦門號,加起來一個月大概是九千多元,他覺得很划算,我說但我已經有iPad了啊!我覺得日本人還不錯的就是他聽到你這樣說就不會強迫推銷,就說這樣的話就不需要了。我想說既然都是要花錢,就不是很想買韓國機了,就問他有沒有價位差不多的其他機子?後來他拿來三台,說這三台都是9800,其中二台是LG的,一台是SONY的,那我當然就選SONY囉!

 

後來開始談資費方案,docomo的電話基本費率是780,比softbank跟au的980都便宜齁!但是,softbank跟au都是有網內免費的,docomo卻沒有喔!而且學割基本上這個基本費率都是會減掉的,所以並沒有差。docomo如果要網內免費,要另外再加700円辦docomo同士方案,因為學校大部分同學都是用softbank,雖然我同學也是用docomo,但我想天天都會見面,而且都會上網,又可以用line打網路電話,後來就沒有辦docomo同士了。另外日本辦手機的時候都還會有一條「保險費」,一個月三百多,電話在非人為損壞的狀況下修理免費,我想反正只待一年,就也取消了。至於上網方案,docomo有二種選擇,一種是低用量方案,3GB LTE高速上網,超過的話會降速,我說但是還是可以用對吧?他說大概開一個網頁要五、六分鐘吧.....另外一種是日本一般的所謂「吃到飽」方案,也是7GB LTE,我同學也是辦light方案,但她說學校裡其他同學辦7GB的方案也很夠用,甚至看電視什麼的都可以。雖然說差4GB的流量只差一千円,但我家裡已經有wifi了,平常大概就是出去的時候查查地圖、打打卡而已吧!他聽我這樣說也很OK就説那你就辦Light方案就好了。

 

總之,最後辦的就是3GB LTE上網方案+SP mode(搞不清楚這是啥,但好像都要辦,我是沒問可不可以取消啦,一個月315,有一個手機mail信箱),另外還要加上5元的不知道什麼費用,他說這個是任何一家廠商任何一個方案都一定要的,扣掉學割(基本費780、網路費1050),一個月是4205,在我聽過的各種方案來說,這算是相當便宜的了吧!然後他還跟我說,手機費也有學割喔!原價9800,學割5000,所以只要當場付4800円就可以把這支手機帶回家,提前解約也不用賠手機錢了!真是太好了!不過他說這個9800的價錢是要搭一個活動,就是你必須使用一個月的docomo service,有很多種,多半是一些多媒體什麼的,可以看影片、雜誌等等,一個月後不要用的話要去取消,不然就會一直跟你收費。還好這些服務大部分前30天都是免費的,只有一個Dビデオ要付525円,那也是沒有辦法的囉!雖然看起來都很便宜,但docomo還會加收一筆「事務費」,3000円還要外加消費稅,共3150,至少au是沒有收這筆錢的。不過整體算來還是比較便宜啦。至於打電話的話,日本各家電信好像都一樣(至少我問過的au跟docomo是一樣的),在沒有「同士」方案下,一般的通話費用是每30秒21円,不便宜喔!最後我辦好要走的時候,他還提醒我說打電話很貴,要小心喔!所以還是多利用網路吧!

 

另外還有一個可以考慮的點,日本的手機大多無法帶回台灣使用,他們都有上鎖,基本上也不會幫你解,只有docomo在離日前可以去付費解鎖,手機就可以帶回台灣繼續使用,這點跟別家比起來也是勝出的一點。不過....一千多台幣的手機也還好,我倒是覺得我回台以後可能還是會另外辦新機吧,因為日本的手機真是超複雜低呀!看得我眼花撩亂,而且吃電吃很兇,感覺甚至比我的HTC IS還兇,以後出門一定要隨身攜帶行動電源了。反正回台後再說囉!除非我真的用得很不滿意,不然回台前我應該也還是會去解鎖啦!畢竟出來這一年要花費不少,回去買支新手機就算再怎麼綁約大概也是要個五六七八千台幣,或許先撐一陣子,等找到工作再換囉!(其實IS也是可以繼續撐吧,呵呵)

 

還有一點要說明一下,在台灣我們很習慣拿手機來做網路熱點的分享,在沒有網路或者需要付費才有網路的狀態下,拿自己的手機當基地台給電腦或tablet上網,但在日本卻要注意一下,有的是要額外收費的!au就要另外收費,但當時我帶二個小朋友去辦時,剛好有一個方案是三月底前申辦,網路熱點分享免費,至於docomo則應該是本來就免費,但他有提醒我說你的是light方案,如果你開熱點分享,可能很快就會吃掉你的3GB流量,要注意喔!另外docomo還有docomo wifi可以用,就是你只要看到有貼docomo wifi貼紙的地方,就可以把你的手機切到docomo wifi去用,不用吃LTE流量(忘了問其他設備可不可以!),但是他自己也很不好意思地笑著跟我說「不是很多啦!」,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