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其實有規定,外國人必須要居留半年以上才可以在銀行開戶,但留學生怎麼可能等上半年才開戶呢?我們也不過停留一年啊!而且等上半年才開戶,這半年要怎麼活呢?就算你一次帶了入境現金的上限100萬來,也不可能每天放在家裡或隨身攜帶吧!不過日本的郵局倒是沒有這個規定,所以如果真的急著要把錢存起來,可以先去郵局開戶,但,郵局戶頭是無法海外匯款的,也就是說,帶來的錢花完,你還是得要有銀行戶頭才能夠請家人從台灣匯錢過來呀!

 

出發前代辦就跟我們說過,可能會遇到因為居留未滿半年而無法開戶的狀況,這種時候「只要換一家銀行就好了」!而半年前來的我同學和她同期的朋友們都說開戶時沒有遇到過問題,好死不死我就遇到了!因為學校的帳戶是東京三菱UFJ的,而我之前從台灣合庫的帳戶匯學費給學校,剛好二邊銀行有往來,以雙電報方式匯款只收了一通電報的錢,所以我就想要辦UFJ的帳戶。於是抵達第二天去區役所辦好轉入跟申請了保險後,就近到本區的UFJ想要開戶,沒想到生野的UFJ很硬,說居住未滿半年,無論如何就是不讓我開戶!

 

隔天到學校去找我同學,她們舊生比我們早一天分班考,也順便問一下學校是否有協力銀行。說到這我就不得不小抱怨一下,很多語言學校會幫學生處理開戶、辦手機這些問題,我以前的學生說之前他們學校還是請了中國人的手機業務來學校幫他們辦手機呢!但關外什麼都沒有,一切靠自己吧!我本來想說是不是我同學他們都急著一到就辦好這些手續,還來不及給學校表現的機會,所以還特地去學校問了一下,沒想到是真的沒有!接待我的小姐還去問了別人,然後才來跟我說叫我去學校附近的三井住友應該會比較好辦,很多學生都在那裏開戶成功。

 

等我同學考完試,也遇到了幾個跟她同期的台灣學生,其中有人就是在學校附近的UFJ開戶成功,完全都沒有提到居住半年的問題,只有說要她去家附近的UFJ開戶(這點我去生野UFJ的時候也有問,還說一個銀行只能開一個戶頭,你必須要是第一次在這裡開戶才行),她說可是我的學校在這裡啊!而且當時她還沒有手機,就留了學校的電話,這樣就開成了!於是我決定第二天分班考完再去嘗試看看。

 

第二天考完試,我跟之前在代辦的行前說明會上遇到,又是同一天同一斑飛機一起入境的雙胞胎姊妹一起去開戶,但找了半天卻找不到昨天才去過的UFJ(後來發現是Q's Mall地下一樓往車站的過道邊,我們其實已經到了,但在那邊看Q's Mall的看板看了半天都沒有UFJ,問人也不知道,又覺得再走過去就是往地鐵站了應該沒有吧!沒想到還真就在那過道邊勒!),最後就決定去學校推薦的近鐵百貨二樓的三井住友。

 

在三井住友辦理的過程倒還蠻順利的,沒有多問什麼,除了不讓我們使用漢字姓名,只能用英文拼音跟片假名,還有半年內不能開通網路銀行之外,其他都可以,帶來日本的錢也順利存進去了。只是日本的銀行相當沒效率啊!提款卡竟然要一週後才能領!(而且老實說,我不記得她是說會寄來還是要我們再去領了!!)而沒有提款卡,也讓我在後來辦手機遇到了問題。

 

不管怎樣,銀行戶頭總算辦好了。根據眾朋友們的建議,銀行戶頭還是在學校附近辦比較好,學校附近的銀行可能見到留學生的機會比較多,彈性會大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