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外國人在日本居留要辦「外國人登錄證」,還有「原票」,這就是外國人在日本的身分證,得隨身攜帶。2012年7月開始廢止了外國人登錄制度,改採「在留」制。預定要中長期居留於日本的外國人,在入境前會先收到一張「在留資格認定書」,留學生的話,就是學校會幫你申請在留資格,通過了就會將在留資格認定書寄到台灣。收到在留資格認定書後,要拿這認定書去日本在台交流協會辦理簽證,辦好簽證後,這張認定書會被釘在你的護照上,在入境時海關就會直接幫你做在留卡,這張在留卡就是你在日期間的身分證明了。不過,我們這一批入境的在留卡上全部都只有護照上的英文拼音姓名,並沒有註記我們的中文姓名!這麼一來我們在日本所有的文件申請通通都只能用拼音了...據說是可以要求要註記漢字,但當時幫我們辦在留卡的海關根本完全沒有問要不要註記漢字,所以我們也不知道可以註記,在日本這一年只好就過著英文拼音的人生了....

 

在海關除了辦在留卡外,還有一個「資格外活動許可」,原則上拿留學簽證是不可以打工的,但只要申請了「資格外活動許可」,就可以在每週28小時的時數限制內合法打工。以前這個東西都是要入境後再申請,還要再跑入管局什麼的,有點麻煩,現在則是可以直接在海關交遞申請書,他就會直接在在留卡背面蓋上許可章了,這樣一來,留學生就可以合法打工了。跟以前比起來,現在的申請方式真的方便許多。

 

入境以後才是挑戰的開始!確定住址後的14天內,要攜帶房屋租約到居住所在地的區役所辦理「轉入」以及保險,通常如果在國內已經先處理好租約,抵達後的第二天就趕快去辦比較好,因為後續要辦銀行戶頭、手機等等,都需要出示已經登記了住址的在留卡。辦理轉入就直接到區役所去,看看哪一個窗口是在辦理轉入的,去抽號碼牌,在等候期間就可以填寫轉入申請書,不會填的就先空著,等輪到你時再請問承辦人員要怎麼填寫就好了。受理申請後再等一下,就可以拿到登記好住址的在留卡了。請不要自己在背後填寫住址喔!跟我同時間入境的一對雙胞胎姊妹,就是自己填寫了住址,把區役所的人搞得不知道該怎麼辦(當然最後還是讓她們登記了啦!)。

 

拿到登記好的在留卡後,櫃台會把申請書的複寫本一份交給你,要你去保險窗口辦理國民健康保險。其實保險似乎並非強制的,他會問你要不要加保,但日本的醫療費用很貴,如果不加保,看病的時候要全額自付會相當驚人,加保的話則只要付30%就好。辦理保險除了那張申請書外,還要有護照跟印鑑,印鑑在台灣刻的就可以,方的圓的都沒關係,不過據說最好是不要拿篆書、隸書這種日本人看不懂的字體,最好是明明白白的楷書體就好。日本的保險費用是根據你的收入決定的,我去辦的時候遇到的是個很可愛的弟弟,他一看到我是留學生身分就說你沒有收入吧!那收入就填0,這樣只要繳最低保費就好。之前有看到有人在被問到有沒有工作時很老實地說自己是設計師,結果一個月的保費要七千多円!保費每一個地方不同,一般來說最低保費大概是一個月一千円上下,但我今天繳了2153,好像是三個月的,大阪的保費怎麼這麼便宜?還是我搞錯了呢?

 

保險申請好後並非當天就可以拿到保險證,它還要送去審核,大約一週後會寄「保險證領取通知書」到你登記的住址,再憑那張通知書跟印鑑去領取保險證,並繳交第一期的保費。不過我是上週三申請的,星期天晚上突然想到去開一下信箱就發現領取通知已經躺在裡面了,這樣的話應該是星期五就寄到了吧!效率真好!於是今天(星期一)我就趕快去區役所領我的保險證,沒想到輪到我後才說「現在保險證正在製作中,請稍等一下」....不過還好沒叫我回家等....等了大約十分鐘,就拿著保險證跟繳費單來了,如果我沒有聽錯的話,這次的繳費應該是三個月的,說下次收費會是在六月,但老實講我也不確定我到底有沒有聽對,哈!我的日文聽力還真是很弱呀!

 

拿到繳費單後直接去銀行或郵局繳就可以了。以我所在的大阪市生野区役所來說,在四樓的保險窗口旁就有一個銀行窗口,所以拿到繳費單後直接去那裏繳就好了。繳完錢以後,入境後該到區役所報到辦理的事情就算是大功告成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