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個太勤勞的人,對於學校這種事情,我其實沒做太多功課,什麼找了幾十間學校來比較之一類的。區位是一開始就決定了的,我打算去關西。理由很簡單,關西位於日本中心位置,要去哪玩都比較方便,生活費用也比東京便宜,更何況我連台北都忍受不了,東京應該會讓我抓狂。所以一開始就鎖定京阪神。最初考慮過大阪YMCA,因為他們有特待生制度,考過N2學費可以減免30%,那是將近20萬日幣,為數不少呀!也考慮過神戶YMCA,因為神戶YMCA有游泳池、健身房、體育館等運動設施可以使用,當代辦聽到我想以有沒有運動設施來選擇學校時感到非常訝異,說不曾遇過這樣的學生,我只能說,40歲的需求跟20歲是不一樣低呀!不過後來代辦幫我詢問了一下,神戶YMCA只有二個班!!大阪YMCA的班級數也不多,而且一年期的學生有很多限制,所以後來就放棄了YMCA體系,選擇了規模較大,班級數多(也就是分級較細),而且已經有一個以前LTTC同學在那邊的大阪關西外語專門學校。

 

代辦的選擇我也是沒花什麼腦筋,留學展的時候JPTIP的解說最詳細,而且我之前就有訂閱JPTIP的電子報,位置又在火車站附近比較方便,所以後來決定要辦,就直接去找JPTIP了。JPTIP的代辦是免費的,確定要請他們代辦後,會先收取1500元的保證金,決定出發後會退還。而且請他們代辦的學生在那邊上課學費可以打六折,但因為到我出國為止,他們開的課程都是比較初階的,所以對我來說沒什麼課好上,只在最後上了一個打工留學的會話班,不過因為卡到結案期加上生病,八週的課我只上了一半。

 

進入申請程序後,每一位申請者JPTIP會派一位專員協助,這位專員會協助你選擇學校,決定後會告訴你需要準備哪些資料,並且有範本協助你填寫申請書。申請書都填中文的就好,他們會再幫你翻譯成日文送到學校去。申請文件的部分,他們也會準備一份LIST給你,並且告訴你哪些東西可以怎麼準備。我自己印象比較深刻的二個狀況是:

 

1.經費支付人

經費支付人要有財力證明、收入證明、在職證明這些東西,大部分比較年輕的留學生可能都是以家長做為經費支付人,但我已經很老了,而且我爹已經退休好幾年了,一個四十歲的人,要一個退休了的老爹當經費支付人也太奇怪了吧!而且事實上我的經費支付人就是我自己。所以我當然就是以自己為經費支付人。財力證明的部分,要有一百萬台幣以上的存款證明,這個直接去銀行申請就可以了,幾間不同銀行存款證明的總和就可以,不必非得一個銀行就有一百萬。所以有些人會先存個五十萬在甲銀行,拿到存款證明後再把這五十萬轉存到乙銀行去,再申請一張存款證明,這樣雖然實際只有五十萬,還是可以取得一百萬的財力證明,但是當然不要剛剛好是整數比較像。收入證明要一年六十萬台幣以上,可以用前一年度的納稅證明,或是請公司開一張收入證明,只要寫「某某人自某年某月某日至某年某月某日,年收入XX萬元」,然後蓋章就可以了,不用很複雜去搞到每個月的薪資列表。我因為是在100年7月才到職,前一年度的納稅證明只有半年期,不夠六十萬,所以後來是用後者,請公司開立收入證明的方式處理。

除了經費支付人外,還要有保證人。保證人也要有在職證明,而且要能夠證明他跟你的關係。所以我找我哥當保證人,因為我家除了我就只有我哥有工作了,哈!然後因為我哥跟我的戶籍沒有在一起,所以我還需要他的戶籍謄本,跟我的戶籍謄本一起對照,證明我們的父母是一樣的。

 

2.日語能力證明

本來代辦是說,如果有考過日檢,只要附上日檢合格證書就好,如果沒有,就要有曾經上過日語課的時數證明(語言學校一般都規定要有150小時以上的學習經驗)。我當初把N2證書交出去時還帶了成績單,但代辦說不用,只要證書就可以了,但文件寄到學校後過了一陣子,又通知我說學校要N2的成績單,還要我之前在LTTC上課的時數證明,還好我有把結業證書留起來,不過少了二張,哈!本來還想說那東西沒什麼用吧!今天問了在關外的同學,原來是因為我申請書上有寫在哪裡上過課,就要附那邊的時數證明。還好當初懶惰,只填了LTTC沒有填繁田塾,否則連繁田塾的時數證明都得生出來,但繁田塾只有N1班有發結業證書,N2班沒有(現在有沒有不知道,我N2班是沒拿到,後來N1才拿到)。其實考日檢的經驗他也會要你寫考過幾次,合格不合格,不過既然我N1沒過,我就連提都沒提這件事了,舊制三級的也沒提,否則可能全都得附上去。

 

我是去年九月就開始準備這些東西,大概十月中資料就寄到學校去了,補完件之後就是等待了。學校會把所有申請者的資料送到入國管理局去申請在留資格,但日本人頗龜毛,並不是你什麼時候送幾天後就會核定,而是整批的。四月留學生的在留資格要到二月底才會公佈,也就是三月初才會通知你!這實在是很麻煩的一件事,意味著你必須在在留資格下來前就先去找房子(我後來是找Leo Palace的房子,簽約後就必須一次付清一年的房租,但若是因為簽證沒過會全額退費)、訂機票(這還好,可以先訂位,等在留資格下來後再開票,但華航很機車,說什麼櫻花季機位很滿,2/19就打電話來說2/25以前一定要開票,而且學生票要有國際學生證,但在留資格都還沒下來怎麼會有國際學生證?所以後來我就改訂日航了),並且即使知道了地址也還不敢貿然把行李寄過去(寄水陸大約要一個月,所以最後我也只好花錢寄航空)。雖然大家都說應該不會有問題,可是沒有真的到手,很多事情還是不太敢動低呀!

 

在留資格下來後,學校才會寄繳費通知來,要先把錢匯到學校後,學校才會把你的在留資格認定書、入學許可,還有你之前繳交的那些證件正本一起寄回來給你。所以,在留資格拖到那麼晚是不是很惹人厭!!一接到繳費通知就得趕快去銀行繳,然後等個大概一個禮拜東西才會到,就要趕快拿著拿著在留資格認定書去日本交流協會辦簽證,今天申請明天領證。因為所有的留學生都得擠在這幾天趕快去辦,所以每天辦裡的人都不少。

很多事情都得等到在留資格認定書下來才能進行,所以最後的這幾個禮拜真的是會忙翻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