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的時候,一直有著出國留學的夢想,也曾經努力地補托福、GRE,不過後來只考了托福,沒考GRE,當然也沒有真的申請學校。我想要的,其實只是在國外生活一段時間的經驗,說真的,我沒有那麼愛唸書,哈!但35歲以前,如果說要出國唸書,一定是會被要求去唸個博士學位回來。雖然我也曾經想過這一生一定要拿到博士,但隨著年紀的增長,以及對現實世界的了解,對於「唸博士」這件事情,卻是越來越疑惑,到底花那麼多時間金錢去唸個博士的意義在哪裡?我想到自己在碩士班最後一年的徬徨:唸了那麼多書,到底對這個世界有什麼幫助?當時就是在那種惶惑不安的心情下,決定離開學校,投入現實世界。事實證明,相較於皓首窮經地埋首案牘,四處奔波,把自己的腦力花在現實世界裡,清楚地知道自己對這個世界有一些些幫助,反而是比較可以帶給我成就感的。

 

年復一年,將自己的生命投入工作之中,歷經了許許多多的高低起伏,出國留學的夢想,也就這樣逐漸地淡忘,甚至自己都以為不再可能實現了。

 

碩士班的時候,很喜歡當時緯來日本台的火焰系列,火焰大對抗、火焰挑戰者,我很喜歡小內小南,尤其是內村光良。那時候常常上網找他們的資訊(其實是逃避論文吧,哈哈),甚至住在研究室的那二年,還會為了看他們的節目跑去國青宿舍交誼廳看電視。但是,我不懂日文,中文的資訊很少,有時候好想知道他們有什麼新的節目、說了什麼話,可惜日文資訊完全看不懂,於是興起了想學日文的念頭。但當時只是個窮學生,沒有錢去補習,也不敢跟家裡開口,就自己找了五十音表默默地背了五十音。畢業後開始工作,經常要到處跑,也沒辦法去補習,直到去了新竹,才去救國團上了二期的日文課,但說真的,那二期課沒什麼效果,上完還是只記得五十音,所以就又停頓了。然後又去了花蓮,也是個一天到晚要出差的工作,雖然住家附近就有間日語教室,還是沒能去上課。直到四年多前回到台北,雖然已經不再有什麼特別喜歡的日本偶像,卻還是想學日文,才去了LTTC開始認真上課,一上就上了將近三年。

 

三年後,班上同學有人去日本打工渡假、有人出國唸書、有人要趕論文,也有人連續上了三年課累了想休息,終於因為人數不夠無法開成新班被迫結束,而我也因為換了忙碌的新工作,不再有時間可以繼續上課,就這樣停止了日文的學習。去年七月,一個日文班的同學說十月份要去日本唸一年半的語言學校,真是令人羨慕,但當時我還認為自己不可能去的,還跟她說,趁年輕快去,年紀大了要顧慮的事情越來越多,也就越來越難離開了。

 

然而,當時的我其實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另一方面,工作上常有接觸日本人的機會,但每次見到日本人我總是腦袋一片空白,什麼話都說不出來。想想覺得很嘔,學了三年的日文,N2也考過了,N1雖然沒過也只差一分,但實際應用的能力根本就是一團糟啊!在工作壓力及對自己日文能力感到十分氣餒的雙重因素下,我開始思考,我真的不能去嗎?除了年紀大了點之外,我到底有什麼理由不能去?我沒有家累,父母也不需要我養,而且目前也都還很健康,不需要我隨侍在側,也有了一點經濟基礎,不像年輕時還要仰賴父母或者舉債出去唸書,而且,40歲了,也不會再有人說你非去唸個博士回來不可了呀!此時不去,更待何時?再拖下去年紀更大,父母親可能也會開始需要人照顧,那就真的更不可能去了!

 

於是,我去了七月底在台北的日本留學展,拿了一些資料回來,然後告訴爹娘我打算去日本唸一年語言學校。本來以為可能還要經過一番激戰,卻沒想到爹娘一口答應。就這樣,決定了我將在40歲高齡重作馮婦,再次當個學生,並且是個留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